old school_04

【灯刀】余生 01

ooc属于我,人物属于网易。


01、

    青行灯在这个世界第一次见到妖刀姬时,正赶上庭院那棵樱树刚刚抽出一枝细小花苞。

    外面一片叽叽喳喳,青行灯忍着午后的倦意拉开门,便见着院子里正围着一些式神。

  “听说阴阳师大人召唤出了一位厉害的大人呢。”

  “呜哇,那把长刀……看起来真吓人。”

  “可看起来也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岁嘛。”

    听着身旁小妖们你一眼我一语,青行灯向庭院中望去。与以有新面孔加入不同,大家虽然围在一起,但与圆圈中心保持着一个微妙的距离,身处中心的阴阳师笑得有些尴尬。

    而同样身处中心的少女,垂着眼眸,右手紧紧握着刀柄,周遭尽是肃杀之气。

    许是被那气息吓着了,姑获鸟一不在,欢迎新来的妖怪便没了领头人。而活跃气氛也从来不是自己的长项,青行灯正想着回去睡个回笼觉,却不想转身而去之前漫不经心的一瞥正对上对方抬起的眼眸。

    那陌生又熟悉的脸庞,让青行灯生生顿住身形。

 

    再次听到妖刀姬的消息,是两日后的傍晚。

    青行灯倚着灯杖拐过回廊一角,正碰上从外面回来的姑获鸟。

  “姑姑。”

    作为这个寮内最早被召唤出来的大妖,青行灯并不像其他寮的大妖那般从一出现就忙忙碌碌。正相反,她除了刚开始参加过几次注了水的退治活动,之后便再也没出现在任何烟尘弥漫的地方。

    也因此,她与这位寮内最忙碌的式神反而鲜有交集。

    可这位妖怪的所作所为,青行灯也是知晓的。况且姑获鸟来的早,青行灯便也随着大家一道,尊称其一声“姑姑”。

  “是青行灯大人啊。”

  “今日战况有些吃紧吗?”

    姑获鸟顺着青行灯的目光,看到自己的衣服破了一角。

  “今日在御魂塔呆了一整天,大家配合的还不是很流畅。”

  “哦?”这寮平常去御魂塔的式神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个,要说配合不流畅的话,除非……

  “怎么说呢,感觉阴阳师大人,变得急切起来了呢。”姑获鸟苦笑起来,“毕竟是才被召唤出来的孩子……”

  “看起来吃到苦头了呢。”

  “是呢。”

  “那明日,可否让妾身一同前往?”

  “诶?”

    青行灯会主动请缨是闻所未闻的事,也难怪姑获鸟会吃惊。

  “冬天过去了,是该活动活动筋骨。”

    身着斗笠的妖怪看了看青色大妖,便微微欠身道:“如此,那就劳烦青行灯大人了。”

    而青色大妖那素来平静如深海的靛蓝眼眸中,此时此刻,正闪烁着夕阳余晖洒下的金色的光。

    青行灯第二日难得起了个大早,可直至队伍出发前,她都没有寻得那一人的身影。

  “那孩子,一大早便前往结界修炼去了。”看到青行灯寻觅的眼神,姑获鸟便好心说道。

 

    而青行灯真正见到妖刀姬,已经是三日之后的事情了。

    一行人正穿过郁郁葱葱的林子,前往深山之中的结界。萤草跟在姑获鸟的身后,她举着蒲公英,硕大的绒絮团随着萤草的步伐一晃一晃的。

  “姑姑,青行灯大人这几日,是不是病了呀?”

  “哦?为什么这么说?”姑获鸟闻言,放慢了脚步。

  “因为青行灯大人很反常啊,从前基本都足不出寮的,最近却随着我们又干这又干那的。”

  “突然勤快了起来!”闲不下来的山兔骑着自己的魔蛙“咻”的一声向前冲去,卷起阵阵尘土。

  “噗,这话可不要被那位大人听去了呀。”姑获鸟向山兔喊着,然后摸了摸萤草的头。

    萤草吐了吐舌,便一蹦一跳追最前面的山兔去了。

    ——反常吗?姑获鸟抬起头,视线落在不远处的结界。

    又走了约莫一刻钟,冲在最前方的山兔停下脚步,掉头跑回了大部队里。姑获鸟知道,结界到了。

    她抬手正了正斗笠,率先一步走了进去。

    一群达摩见到姑获鸟,围在一起“哦哈哈哈哈”地摇头晃脑跳了起来。姑获鸟从它们之中穿过,走到鲤鱼旗下,那阖着眼,盘腿而坐的少女身前。

    与此同时,少女腿上端正放着的长刀似乎是感到有人靠近,刀身泛出一丝诡异色彩后“铮”地发出一阵轻颤,刀柄似是就要挣脱按捺住自己的手。

  “请不要靠近我,抱歉。”

    黑发少女睁开眼,金色的眸子看了看藏在姑获鸟身后的萤草和山兔,又看向姑获鸟。

  “孩子,你好呀。”姑获鸟率先打起招呼。

    闻言,眼前的少女站起身,她将一直放在腿上的刀收到腰侧,握着刀柄的手却未敢放开。她想起前两日和眼前这位妖怪一起出战的时候,这位看起来很和蔼的妖怪也这是这样找着间隙向她搭话的。

  “孩子你好呀。”

  “阴阳师大人也真是的,怎么能让刚契约的孩子就来参战呢。”

  “他们都叫我姑姑。”

  “你也可以叫我姑姑呀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回想至此,黑发少女的喉咙翻滚了一阵,最终还是没有吐出那两个字。

    当然,姑获鸟也不觉得有什么。

    比起初见那刻,那一身的肃杀之气和生人勿进的模样,这孩子已经有所改观了。

  “阴阳师大人唤我们前来送入这些达摩,”说着,姑获鸟从包裹里摸出了几个白色达摩出来放到地上,“同时希望孩子你可以帮忙把那一批达摩送回去。”

    顺着姑获鸟的目光看去,刚才还活蹦乱跳的达摩现在全部瑟瑟发抖起来。

  “……”妖刀姬无言,然后转身指了指已经暗淡下去的符文,“结界卡该换了。”

    与腰间的凶物所散发出的凶煞之气不同,少女的声音意外的轻柔。

  “我会更换的。认得回去的路吗?不认得的话让山兔送送你。”

  “认得。”

  “那赶紧回去吧,这两日辛苦你了。”

    黑发少女点点头,走了几步将不远处那群瑟瑟发抖的达摩收入怀中后,便起身离开了结界。

    不过,事实证明,她是不认得路的。

    这郁郁葱葱的山峦,远看上去与来时别无二致,可再看周遭,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。她抬头看了看太阳,又低头看了看树影,在原地站了许久之后,从怀中捞出一个达摩放在眼前端详起来。

  “……你认得路吗?”她看着抖成筛糠的达摩,最终吐出了一句话。

    达摩咕哝着,但似乎没那么抖了。

    ——看起来不像是会说话的样子。

    她将达摩放入怀中收好,又凭感觉走了一阵子。走着走着,不知走了多久,走到夕阳渐沉,终于乏了,便握着刀柄,索性靠着一棵树小憩起来。

    可这一睡不打紧,等醒来时,已是月明星稀时分。

    她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,正想着是干脆睡到天亮还是赶赶夜路时,发现不远处的灌木上,停着一只青色的蝶。

    那蝶发现她醒来,便振起双翅。只见黑夜中凭空划出一道青蓝的光影,倏地一下又变成了一个静止的点。

    等她反应过来,那幽蝶已驻足在她的指尖上。

  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未等再有言语,青蝶便自顾自的围着她绕了两圈,慢悠悠的向远处飞去,不时还稍作停留,像是在等她。

    少女紧握着刀,犹豫再三还是跟在青蝶的身后。夜间的深山老林潜伏着的往往不是善类,但自己对他人来说,恐怕同样不是。

    索性的是,青蝶飞的并不快,她才得以跟上步伐,同时仔细地观察一番。

    这青蝶周身都散发着青蓝色的幽光。在这夜色之下,明亮的像盏小小的灯。

    ——似乎有些熟悉。

    少女心里想。可不久前才被阴阳师召唤到的这个世界,对于自已来说,哪里有熟悉可言?

    除了手中这把刀,周遭的一切,甚至连她自己,都是陌生的。可偏偏这刀带给自己的感觉,是自己最不想记起的东西。

    走着走着,眼前的视界骤然开阔,妖刀姬这才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跟着这青蝶走出了黑夜下的森林。顺着越来越平坦的道路,阴阳寮内樱树的树冠,渐渐出现在眼前。

    原来是带自己找到来时的路吗?

    她在门口停下,抬起手,那青蝶听话的落了上来。

  “……谢谢。”她小声说着。

    接着,那青蝶向院内飞去。

    顺着青蓝的轨迹看去,她蓦然发现,樱花树下有一个有些陌生的身影。

    倚坐在漂浮的灯杖之上,周身蝶影翩翩,青蓝的幽光在夜幕之中,似碎在空中的星辰,星星点点。

  “这声答谢,妾身就收下了。”青行灯手一扬,那青蝶便点在雪白的指尖,扑扇两下闪着光芒的翅膀,消失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61)